close

雪山飛狐    

  胡斐的那一刀究竟劈是不劈,長久以來始終沒有個定局,這是金庸編排劇情時的刻意安排,並不代表故事就必須在「胡斐的那一刀劈是不劈」中來結束。小說作者在寫作時,通常會有許多考量,有時卻也會發生作者被劇情帶著走的詭異狀況,但大體上來說,是否非得這麼寫不可的決定權,最後終究還是要回到作者手上的。

  「雪山飛狐續傳」乃續寫金庸大師之「雪山飛狐」未完的結局,並將「飛狐外傳」的人物與故事回到主角胡斐的記憶之中,因此包含義妹程靈素、袁紫衣等等過往事跡,都在這部續傳中融合為一,不再是兩部獨立開來的故事結構,所以要能看懂這部「雪山飛狐續傳」,讀者諸君們須得看過「雪山飛狐」、「飛狐外傳」兩部金庸原著,方能迅速融入續傳故事的劇情之中,否則可能看得一頭霧水,更無法感受作者何以要來拾人牙慧的花上精力來寫這部續傳了。

  胡斐的前半段人生是極為悲苦的,他雖愛袁紫衣,但命運卻早就註定他們無法在一起,就像程靈素一直深埋在心中那份對胡斐的感情一樣,都是屬於痛苦中的愛戀。金庸雖然在最後安排了苗若蘭與他私訂終身,但雪山飛狐那沒有結局的故事卻隱然伏筆著兩人很難有美好的結果,不管胡斐最後的那一刀砍或不砍,金庸寫的乃是一個處在悲劇中的人物,這是人生中的一環,想逃也逃不開,雖是小說,但也是較為貼近真實人生的結果。

  金庸十四部作品我看了又看,讀了又讀,說實話,我已經不是在看小說了,而是認真研讀他的每一句用法,字與字之間的聯繫,才發覺原來中文的組合竟是這般奇妙,令人嘆為觀止。我和許多人一樣,對金庸小說裏的各個人物中最能感受到胡斐的人物性格,郭靖那種四平八穩的個性與我不合,張無忌的憂柔與博愛又讓我搖頭,那韋小寶的幸運更讓我看的有氣,但金庸就是有這個本事將這些人物化為精彩絕倫的故事,讓人隨著劇中人物的不同遭遇而心情起伏不已。

  其實來寫雪山飛狐續傳是需要『非理智』的行為才能動筆的,一是傳統武俠已然逐漸凋零式微,最大收視群是那些有點年紀如我一般的中年人或更老的人,但這些人很多是不懂得電腦與上網,因此自然無法看到這部作品;二是現代年輕人一窩蜂的搶看言情小說與奇幻類別小說,武俠與科幻等均已列入網路裏的冷門邊角,雖然武俠還是有很多人寫,看的人也不少,但那些作品很少是我們所熟悉的傳統武俠或新派武俠,比較像是水果併盤的結合。

  網路上文筆才華勝過狽風者數也數不完,然則何以無人願意來寫金庸的續傳呢?說穿了,這是件十足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,人家會說:『除非是金庸大俠原著,否則怎麼寫味道都不對,還是別浪費時間去看的好。』若非當初作者乃是設定為自娛之作,何來動力創作下去?要知雪山飛狐續傳畢竟不是金老原著,也請各位看倌切莫以金老作品的成熟度來加以對照,這是網路武俠小說,個人創作,也是不用花錢就可以來閱讀打發時間的閒人作品,趣味為主,認同與不認同者都好,畢竟這是一部網路小說,是出不了書的那一種。

 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雪山飛狐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狽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