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佛  

  『台灣最近吹起了一股活佛旋風,打著年輕、帥氣,外型有如偶像明星的盛噶仁波切來台後,顛覆了台灣人對西藏活佛的印象,就在這樣穿名牌、開名車、帥氣的外表下,甚至出了一本書大膽的披露談過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,這本書甫出版兩週便銷售一空,還出現斷貨的現象,究竟他是個怎樣的活佛呢?是怎樣的魅力呢?』這則新聞是我在報紙上看到的,當場哈哈大笑,還好新聞是放在『娛樂版』上,否則又要讓我唸個沒完了。

  『活佛』兩字聽來神聖莊嚴,令人心中油然生起敬意,畢竟『佛』字讓人聯想到釋迦牟尼佛,便如基督教徒聽到『耶穌』二字不禁全身一震一般,信仰不滅,終身為僕所用。然活佛從何而來?

  活佛轉世制度是藏傳佛教有別於其它佛教流派最明顯的特徵,活佛一詞最早出現於元代。元朝皇帝忽必烈冊封薩迦派教主八思巴為「西天佛子,化身佛陀」,從此以後,西藏高僧在宗教修行中取得一定成就者,便被稱為活佛。噶馬巴希首開其端,奠立轉世系統。達賴、班禪接踵其後,共同形成藏傳佛教最重要的三大活佛轉世系統。

  至此,不知讀者諸君看懂了沒?很簡單,活佛一詞乃忽必烈皇帝冊封而來,便如『威鎮天南大將軍』、『護國法王』相同,是名詞,不是動詞;也就是說,『活佛』跟你我一樣都是『人』,不是『神』,更不是『佛』。

  『活佛轉世,是指已經修行成佛的人,在他圓寂後為了繼續完成普渡眾生的善緣,再度轉為世間人,以人的肉體為其顯身,不昧本性,透過寄胎轉生,復接其前生之位。』這是西藏佛教對其活佛轉世的釋解。

  當然,任何宗教要如何關起門來解釋本教教義與精神,旁人或其他宗教自無置喙的餘地,然若以此而吸收無知信徒供奉其肉身需求,那便與其他宗教隨處可見的神棍『借神傳道,伸手要錢。』沒啥兩樣,切勿受騙。

  釋迦牟尼佛曾云:「不要拜偶像,不要蓋聖殿,心中有佛即是佛。」偶像指神也指人,聖殿即是現今隨處可見的廟宇、神壇、教堂,當然也包括宋七力金碧輝煌的「宋七力顯像館」、中台禪寺唯覺老和尚花了十幾億所蓋的富麗堂皇禪寺,這些人唸佛而不識佛,學佛卻不成佛,眼裏視佛即成『$』,意謂佛即是錢,其餘皆空。

  活佛轉世究竟為何?我跟您說了唄,藏經中有云:『修成佛者,即入佛界,自此勿須輪迴受苦............』

  各位可曾聽聞釋迦牟尼為了繼續完成普渡眾生的善緣,再度轉為世間人而成活佛四處傳道?釋尊既已成佛,法力無邊,然佛界中不過只屬初佛階段,抬眼上看,天有九十九層,每層都有不同層次的佛存在,他這佛實乃『菜鳥佛』,比下有餘,比上差之遠矣,當下趕緊努力修習,期盼再上佛層境界。

  不懂?那我白話文來說好了:「考試及格就可以畢業當佛,不過先別高興,您的學歷只是『幼稚園大班』,好處是不用再輪迴回到人間受苦,學歷雖低,但終究是『佛界修練』,而非『人間修練』。至於那些考試不及格的人當然無法畢業成佛,當場被老師給『當』了,試卷上批著八個字『用功不勤,輪迴重修』。

  什麼是活佛轉世?解答:「一群修道聯測考試不及格被當的學生重返人間修習,俗稱『重考生』是也。』

  我這裏要說的是:「一個『重考生』可以受封『活佛』而當起教授來傳道解惑麼?」他老兄自己都考試不及格被當了,不趕緊找個深山躲起來閉門苦修,卻是滿嘴大言炎炎『普渡眾生』,雞鴨沒渡成半隻,自己卻當起了偶像受人朝拜供奉,開名車、穿名牌,那天開起演唱會或簽名會,想來一點都不令人驚奇,莫非世人都昏了不成?

  當台灣高等法院判了宋七力『詐騙有道,生財無罪』釋放之後,令得諸多同流神棍興奮莫名,都道:「世人愚蠢至極,騙兩百給一千,不來大騙特騙豈非對不起自己?』前些日子詐騙集團橫行,人人自危,但看在法力更高一層的神棍眼裏,卻是嗤之以鼻,那西藏密宗派X林大師更道:『雕蟲小技,不足一哂。老子自稱為神,法力無邊,坐擁豪宅,享名車、穿名牌,上酒店一揮千金,什麼名模沒摸過?這叫人間修法,趣味無窮,哈哈!』

  近年西藏天珠身價不菲,名人代言,高僧唸咒加持,業者為了競爭,乾脆將諸多『高僧』贈以高額奉獻金恭迎來台弘法,自此大僧小僧穿梭來去,似乎個個修道有成、法相端莊,整日見其嘴裏唸唸有詞,於是趕緊錄聖音以聞佛偈,無奈藏語不通,只得花錢請人翻譯,數日後獲傳真一紙,譯日:『道不同不相為謀,眾樂樂不如獨樂樂,理不清不相為諷,別人樂不如自己爽............天眼開,佛光降;世人醉,我獨醒............千里跋涉、弘揚吾法,賜我食,賜我穿,賜我金銀財寶滿糞坑;賜我生,賜我死,賜我下流風流得第一................呢牟法拉嗚乎!』

  〈傳真附註:『呢牟法拉嗚乎』無法翻譯,但與台語『呼乾啦』、中文『乾杯』其意相似!〉

 

 

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狽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