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寫作的沼澤迷思  

  自從網路興起之後,對於現有的實體小說也就產生了相當大的變化,其一是文學的定義已經不再侷限於平面書籍之間,其二則是造成眾多網路小說的戰國爭雄場面無日不怠,然而不可諱言的是,網路提供了絕大多數作者一個創作的機會,也才呈現出特有的網路小說風貌出來,這是平面媒體所無法供給的一種規模市場,當然也就因此而出現了所謂的「網路作家」一詞的由來。然而話說回來,一旦寫作成了普及的運動之後,種種的小說風格也即產生了莫大的變化,雖然文筆與敘述故事的方式尚不夠成熟穩練,但畢竟已是屬於百花齊放的難得榮景階段了。

  武俠與科幻都是網路小說世界裏的冷門歸類,不若言情小說與奇幻世界來得討喜,對照於實體小說的銷售成績來看,卻也反應了一部份當代讀者的興趣走向,這是身為一個現代網路作者不能不知的趨勢,否則難免就會有種生不逢時的感嘆了。

  曾經聽過有人說武俠小說很容易寫, 會這麼不經大腦而來認為容易的人,真的很想問他們一聲:「如果真如你所說的這般容易,那麼為何你不來寫上幾部武俠小說來發表呢?」通常看別人寫的小說都會覺得很容易,但是若要變成自己來寫,那麼可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的了。武俠小說與奇幻小說不同,奇幻可以天馬行空的全新建立出一個空間歷史時代出來,裏面更可以把許多的魔獸與精靈寫得各異其趣,這是絕對不同於武俠小說的人物與時空背景所能比擬的,因此也就不能將這兩者劃為一談了。說實話,奇幻類型的小說都已快被網路寫手給寫爛了,千篇一律的奇幻世界,半獸人與異類生物充斥,差異不大的劇情,看頭即知尾,這種東西還能寫嗎?真是佩服有勇氣來寫的作者們!

  再說另一個實話好了,幹麼去寫一些長篇論述的世界觀,誰會有那種閒功夫去看無關緊要的東西?你花的時間再多,費的功夫再累,不如好好經營小說的內容與充實個人的文筆來得好,小說重要的是創意,而不是網路遊戲裏的人物設定。金庸的射鵰英雄傳構築宏偉,有誰見過金庸寫些什麼人物簡介與武林世界的地圖?古龍的武俠小說詭譎多變,但他的小說很少去提到是位於哪一個朝代的故事,這會減損他的小說可看性麼?說黃易好了,他是玄幻的成名人物,又有誰見過黃易來為他的小說世界寫過世界觀了?

  魔戒作者將一生的力氣花在這部著作之中,為使讀者更能深入他的奇幻世界裏頭,這才花上數年精力來建構一個中土的世界,但是如果不參考這些地圖與介紹,莫非這部魔戒就看不懂了?魔戒能撼動人心,在於它的故事內容與人物的創意,而不是在於它的世界觀如何設定的問題。網路上滿滿一堆奇幻與魔幻的小說故事,每個人開頭都寫了長長一大篇的人物與世界觀,然後呢?故事內容了無新意,人物與場景描述的功力全無,文筆大都只能尚稱通順,當然更與所謂的文學沾不了邊,雖然每個人都是很努力的來寫,就是沒有一個能夠突破托爾金的奇幻世界。為何東方人寫不好西方的奇幻世界小說呢?很簡單,因為各位都是東方人!這就好像是西方人要來寫中國的武俠小說一樣,然後用著他們慣用的說話方式來寫古代的武俠故事,這樣如果能夠寫得好,那麼請容許我說一句得罪的話:『那真的是有鬼!』

  這麼說來,東方人豈不真的寫不出好的奇幻小說了?當然不是!『西遊記』就是最早的東方奇幻小說。那麼誰說奇幻小說的主角人物一定要用西方人的名字,難道東方人都死光了麼?除了半獸人與精靈之外,難道就不能再創造出其他的有趣奇幻人物出來了嗎?那些最早寫的人直接抄魔戒,後來寫的人就再來抄這些前人的一些創意,然後你的主角可以直接跳到我寫的小說裏來,我的主角也可殺到你寫的奇幻世界裏去,相信沒人會來感覺到奇怪的。奇幻與魔幻寫到今天這個地步,如果沒有更新的創意出來,不過只是和著泥巴唱聖歌的信仰者罷了,能有什麼驚為天人的舉動出現?

  說這些,當然又要得罪許多人。然而我的重點只有一個:『與其花上時間與精力來創造可有可無的世界觀與人物介紹,不如多花點精神在故事本身的創意與自己的文筆身上。如此一來,即使劇情人物相近,至少可以從少許的不同之處,讓人見識到作者獨到的奇幻世界觀與非凡的文筆,倒也不失作為一部閱讀小說的樂趣了。咱們不妨就拿網路裏的奇幻遊戲來做比喻好了。你買了一套屬於奇幻的網路線上遊戲,然後裏頭附上厚厚一大本的設定指南說明,這本世界觀所建構出來的奇幻世界真的很宏偉,寫得不但仔細,文筆更是非常的了不得。這麼說好了,如果有所謂的『設定指南文學獎』這座獎項,保證非這部設定指南莫屬了。結果呢?遊戲本身粗製濫造,人物畫得亂七八糟的又醜又難看,創意全沒有,故事又老套,玩的時候還會經常當機。請問,這套網路遊戲你會打幾分?難不成你會因為它的設定指南寫得好而給一百分嗎?

  設定指南只是附屬於故事之外的說明而已,絕不能本末倒置的反客為主,否則故事本身如果是垃圾,那麼再多的設定終歸還是垃圾,這有什麼好懷疑的?然而我這裏面真正的意思是說:『如果一個寫作功力還在摸索階段的人,是不用來在意要不要跟別人一樣的來寫「故事設定說明指南手冊」,先把故事劇情好好的想一遍,知道自己要寫的究竟是什麼,然後動筆時,不要犯上以寫作文的方式來寫小說,重點先放在能不能清楚的描述你想要表達的故事情節方面,而不是一開始就來想要如何的寫上一篇長長的「故事設定說明指南手冊」。

  托爾金的文學功力不錯,但給台灣的朱學恆翻譯之後,所謂的「文學」體裁與用詞都變了,我們雖然看到了故事內容,就是少了原著裏面的文學精髓在裏面。如果是換了一個有文學基礎的人來翻譯,我認為魔戒三部曲中文版,將會有另人驚喜的全新面貌呈現才是。然而以托爾金的寫作功力來說,窮其一生之力,方纔完成了這般宏偉的中土世界架構,因而當須隨書附上以增讀者的瞭解,這點乃是無可置喙的用心良苦,亦是舉世眾人對他欽佩之處。

  然而,其他的追隨者呢,是不是也要如此的來寫上厚厚一本「xx故事世界觀說明手冊」呢?如果一位作者的寫作功力已臻火候之境,也有宏願要來完成一部曠世巨作,那麼就算此人要把主角至配角的所有家族歷史典故全給寫了出來,比如說誰娶了誰、誰又曾經得過什麼病而死,然後就此而寫上幾個世紀的長長一大串,再把故事裏的各類設定與所建構的世界觀,統通長篇累贅的來寫上十大本厚厚的說明手冊,那麼又有何不可呢?

  如果我這般說來各位還是看不懂,那麼請容許我換個白話文直接了當的來說:「如果你的寫作基本功力都還沒有練好,那麼不管你有沒有寫「xxxx 故事世界觀說明手冊」,你的小說故事內容如果很爛,而且還用作文的方式來寫小說,文筆又很差,那麼請你要有心理準備,因為大家都會說這部小說根本就是垃圾!」

  說實話就會得罪人,此乃古有明訓也,而且網路上有許多人見山不是山、見海不是海,你說東,他就指出你西處的各項疑問來。然後,討論的主題變了,我必須四處提著燈籠來說明:我的真正意思是什麼!好累啊!

  這個世界上原本沒有神,有了人類,也才有了神的誕生!

  武俠是什麼?是玄幻還是科幻?那麼魔幻又是什麼?

  神不是實體,是幻也是空,是虛也是實,就看你是從那個角度來看而已了。分類?有些東西是無法用分類而來說得清楚的!

  還珠樓主的小說,有武俠,有愛情,也有科幻;講得很玄,然後也很魔。但是,他還是被人給歸類到武俠分類裏來。這是單純的武俠麼?好的小說,不管你是用什麼方式來呈現,只要內容灌注了文學的精髓在內,那麼就可算是屬於文學的小說,並不因它是武俠還是科幻等等。舉個例子來說吧,金庸與古龍都是寫武俠的,但金庸的作品何以能被世人稱做「文學」,而古龍等等的武俠小說家,則是無法被列入文學的創作裏頭呢?

  有一派的人認為,小說只要寫得通順,至於文筆則是可以放在最後來討論。是麼?這就是金庸的武俠小說作品,何以能被世人稱做武俠文學的主要原因了!小說若只是寫得通順,那麼這只是創作裏最基本的要求,有啥稀奇可言?有位A君朋友寫了武俠小說讓我來看,然後問我:「怎樣,還可以吧?」我不以為然的說道:「你的作文寫得不錯,蠻適合去寫些散文什麼的。」然後就沒再說話了。

  我那A君朋友問道:「此話怎講?」

  我瞅了他一眼,喟然說道:「高中以前,文章以通順為主,到了大學以後,若還是以此來做為寫作的依據,那麼就算讓你寫上十年好了,你不過就是個『會用作文來寫作的人』,因此勉強還能算是簡稱為『作家』之流的人。然而,這種基本的寫作通順能力,又何須讀到大學?就連國中生也寫得出來!瞧瞧你這一大段描述的場景,佔去了小說極大的篇幅,而所說的東西,不過就是描述當時的諸般景色罷了。若是換做金庸來寫,只須用上短短的十六個字,就可以輕鬆寫著過去了,那裏還需要如你這般的繞著彎兒來描述?」

  A君聞言嚇了一跳,愕然問道:「十六個字?」

  我嘴角一笑,隨手寫下了十六個字:「溪澗潺湲,林壑深重,穹蒼破曉,寥若晨星。」

  《說明:這十六個字,是我當時依著他寫的小說情境而寫下來的描述詞句,並非金庸大師之作,特此說明!》

  A君思索了老半晌,這才楞著一張臉,說道:「這麼寫,就怕許多的年輕人,無法體會此種意境之深啊!」

  我長長歎了口氣,說道:「身為一個小說創作者,除了故事之外,還身負著閱讀教育的重責大任,因此只能帶領讀者的語文能力向上提昇,豈能反道而行的順著潮流而來往下沉淪?如此一來,難怪咱們國內的學子語言能力,果真是一代不如一代,更遑論是要來談什麼所謂的文學創作了!」

  《說明:在下並無任何炫耀目的,請別拿著此點論述而拿箭來射我!》

  我要說的是,小說不同於作文或散文,不是內容通順即可,而是要注重到詞彙的用法與句法結構的完整,纔能逐漸邁入真正的文學小說創作之道。為何要說上這些呢?因為武俠、科幻、奇幻、玄幻、魔幻、雜幻、虛幻等等的幻字輩小說,都脫離不了小說的主要結構裏的一些重要元素,分類只是一種區別之法,並不能就此而來將之硬性定調,否則一樣會自陷泥沼而不自知。如同武俠之中,從最早的傳統武俠,乃至金庸的新派武俠之興起,中心思想不變,變的則是述說故事的方式,還有詞句的講究與否,然後再融合著西方的小說結構精華,這纔成了現今我們所看到的金庸武俠小說。

  當然,很多人並不以為金庸的文學武俠有何不同之處,甚且還大力的一意批評為賣弄文學之作。會如此來說之人,他真的是在看小說,而不是來閱讀小說,否則也就不會有此評論出現了。同樣的一個場景,由你動筆來描述,或是經由金庸來寫,這中間的差異與距離,恐怕差著有幾千萬光年之遠,要不然,倪匡也就不會說:「若以寫作的功力來說,我和金庸差了有幾百萬光年的距離。」倪匡的書賣不賣?他是個成功的科幻作家。可倪匡也寫武俠小說啊,還有出書呢,賣不賣座呢?所以,倪匡是個科幻作家,但卻不是個適合來寫武俠文學小說的作家。

  有人曾經在各個創作網站裏貼過『如何寫作』一文,長長的一大篇論文,很精彩,見解也很深。我看完後笑了笑,心裏直想:「這人會是個很好的研究家、評論家,但他的小說一定寫不好,也寫不大出來。不管他寫的是什麼小說!」此兄有任何的小說作品上市嗎?沒有!奇怪麼?請問金庸、古龍、倪匡等等的成名作家,有誰來寫過類似的『如何寫作』論文之作嗎?沒有!為什麼?因為不需要!

  讀中文系研究所的人,是不是中文與文學就一定很好?不是!

  讀過如何寫作一文的人,是不是就一定能寫出好的小說?當然不是!

  如果你會寫小說,看了別人寫的小說之後,那麼你自然也就會寫,就像金庸那些成名作家一樣。

  如果你不會寫小說,即使讓你學完所有的寫作課程,那麼你一樣寫不出好的小說來!

  有人也把科幻分類成硬科幻、軟科幻、論述科幻、實用科幻、過去式科幻、現在式科幻、未來式科幻........等等,怎麼分我都沒意見,也不想說些什麼得罪人的話,我只想說:『我想看一部好的科幻小說!』同理,什麼奇幻、玄幻、魔幻、雜幻與虛幻等等,其他人喜歡怎麼分類都行,只要寫得好,那麼我就會鼓掌叫好,反之亦然!

  一個成功的寫作者,是先把自己本身的文筆練好之後,再來開始動筆寫小說或散文呢,亦或是直接先寫小說與散文再說,然後藉此來磨練自己的文筆內涵呢?當然,會有許多人說:「兩者皆可!」但我卻是不這麼認為。

  高行健得了諾貝爾文學獎,這文學之義究竟是什麼?會寫文就是文學?那麼有誰聽人說過,古龍的武俠小說,乃是屬於文學範疇之列,而來加以深入研究文學內涵的?或許是在下孤陋寡聞,因為我的確是還沒聽過!這麼說,並不是古龍的小說不好,我也是他的忠實讀者,但他寫的東西跟文學扯不上邊,自然也就不被列入文學研究之中了。倪匡的科幻小說呢?更慘!那叫遠離文學!

  我的觀點是,那些好的作品能夠寫得出來,關鍵點全在於底子厚不厚的問題,而不是要不要現在提筆來寫的問題。

  一個人,得從最基本的國語能力開始學起,然後開始試著把所學的單字給組合在一起,於是有了造句的學習。接下來,學會了如何造句之後,就得開始往作文的方向來前進了。這些,就是高中以前的學習階段必經過程。那麼在這之後呢?說說大家都看得懂的『雨』這個字吧:『雨霜雪,夏雨雨』,這個『雨』字,在此卻是唸做『豫』字同音。因此,“雨霜雪”的意思,指的乃是從上而落的紛飛霜雪;“夏雨雨”則是帶有滋潤的意味,也可比喻為施人恩澤之意。如果唸完高中之後,您還是把『雨』字唸做與『下雨』相同,那麼也就無法看懂『雨霜雪,夏雨雨』真正所要表達的意思了。

  如果你是用作文的方式來寫東西,那麼還有什麼東西是困難的?白話文只要寫得通順,人人看得懂,這還會有什麼困難來了!如果你也這麼認為,即使你寫了三十年,不過就是幾百萬個作家裏的其中之一罷了,有何稀奇可言?如果你懂得分析自己的不足之處,知道中文的用詞遣字之美,涵意之深,釋意之廣,那麼也就不會只是滿足於這麼一小片的天地了。

 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作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狽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