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創作雜談  

  網路小說不同於實體小說,這是一個人人都能有機會將自己作品搬上另類媒體的簡易方式,正由於門檻極低,必然是良莠不齊,有的用心,有的只是好玩,也有的只是純粹磨練文筆,當然也會有人嘗試將網路當成是未來「功成名就」的跳板。正因各人初始動筆目的不同,功力高深有別,因而也就慢慢形成『人氣作品』的指標作用,這對於眾多網路作者而言,其實並不是樂意見到的一種網路現象。怎麼說呢?一是人氣並不代表作品水準,二是人氣乃是可以經由塑造與廣告而形成。如此一來,作者若是為了人氣而寫,就會造成一窩蜂的趕寫抄襲現象,誰抄誰已不重要,反正為了人氣,非色不寫,非幻不成。到得後來,讀者看不下去了,挺身仗義痛罵,奈何局勢已成,所謂的人氣,這時倒是成了名符其實的:『每個人看了都氣』,簡稱『人氣』是也。

  然而咱們不妨將話說回來,造成目前網路閱讀生態的關鍵是甚麼呢?不就是各位讀者了麼!讀者喜歡看甚麼,網路作者當然也就會入境隨俗,要色給色,要玄就給玄,然後江湖一統,無分你我,像你也像我,是謂大同。諸君若是不信,不妨瞧瞧說頻點閱數最高的是何種類型小說,當知在下所言為何的了。也因得如此,網路作者又從中分成了數派,一派乃是純粹為了人氣而寫,一派則是不願隨波逐流,另一派則是始終閉嘴的來暗自默默耕耘。這三者心態雖是有異,也不能就此分說誰好誰不好,畢竟都是共同為了網路小說而貢獻出微渺之力的小人物,只要讀者沒意見,人氣又不差,似曾相識又何妨?現象既成,江湖生變,好文不多,妙句已失,寫作其次,人氣為重,之後賸下來的,不過就是那些稱為『人氣作品』的了麼?

  人氣是一種指標現象,也是一種人類社會的必然現象,為何這麼說呢?因為選擇實在太多了!沒有人能一次看上千部的小說,只能藉由許多人看過的作品來加以篩選,這時,人氣指標自然成了最佳的一盞名燈。這種現象當然有好處也有壞處,好處是不用花上太多時間來選擇,壞處則是許多好的作品就此埋沒了,因為人氣原本就不高,棺材更是早已進去了一半,人氣指標現象循環下,不出半年,許多新人已然成了活死屍,要活覺得沒勁,要死又嫌心有不甘。那麼好唄,要色我比別人色,要玄我鐵定讓人看了變成『弦』,琴瑟錚嗚,花好月圓,曲調相近,眾樂融融,誰曰不宜?

  那麼目前網路的讀者又是如何呢?小說上千部,閱讀比速度,一目十行過,管它好不好。一部好的小說寫來不易,瀏覽可能只花上二分鐘,眉不皺,眼不眨,滑鼠一點,又急著去看其他的了。許多網路作者寫不下去,『個人因素』通常是擺在最後,再來則是受限『人氣環境』的殘酷事實,而高居排名第一的,其實就是所謂『讀者鼓勵』的原始動機了。然而就當網路閱讀現象形成之後,除了造就無數『速讀學園』的學子之外,竟也造就了許多『評論專家』的出現,鼓勵善言有之,明嘲暗諷有之,指名道姓痛罵者也有之。有時不禁想說:「網路原本就是一個提供各類人發表作品的所在之地,有學生,有上班族,乃至各行各業的販夫走卒,都有可能是網路作者的其中之一,讀者能以實體書的水準來看待網路小說麼?真要能寫得如同金庸一樣好,誰還會來網路發表個人作品,老早成為搶錢一族去了,有誰還會來做著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?」

  這麼說,並不是指評論不好,而是評論有其評論的正確方式,不是說好就好,也不是痛罵一頓就得了。真正的評論者,其實也就是真正花上心思來看作品的人,不評則已,否則便會將其中各項優缺點闡明、如何改進之處也隨之一併點出,這也才是網路作者樂意見到的評論者。說了這許多,一是不為名,二是不為利,認同者也罷,不懂者也罷,有意見者當然更要作罷,因為咱們都是在做白功,更因為網路現象撼動不得,一笑置之即可,何須自尋煩惱?

  網路創作不同於實體書籍的世界,因為網路太過方便,也太過容易造假,這就是虛擬與實體的不同之處。當然,實體世界裏的銷售人氣,也是可以運用行銷與廣告來製造熱鬧的人氣,然而,這畢竟得花上不少銀子才行。網路呢?那就簡單多了!各家創作網站裏的小說滿滿都是,散文與言情更是佔了絕大多數,有誰能夠當真的每一部都去看?所以,很多讀者這時就是以所謂的人氣來決定看與不看了。那麼如何在網路世界製造所謂的人氣呢?相信每個網路作者都應該有所體認才是!

  有一種網路作者,明明看他寫得也不是如何的有著驚人文筆與內容,可他偏偏就是人氣排行榜上的人氣作家。奇怪麼?人家可是十分用心的在經營,創作是其次,四處忙著打廣告才是正經的活兒。君不見各個作品裏的留言板與討論區上,都能見到有這種仁兄到此一遊的可愛足跡,簽個名,問聲好,順便做個人情投你一票,然後就等著別人前來投桃報李,如此一來,自己的人氣要不增加也真的是很難。人家都投你一票了,你能不懂得做人的一番道理麼?是囉,趕緊過去他的作品裏投上一票吧!看了他寫的作品沒有呢?好像有,也好像沒有,不清楚!因為,自己也是一目十行的瀏覽而過罷了。然而,這也是人氣的一種,你能不佩服嗎?那位家喻戶曉的璩美鳳小姐也有出書,聽說賣得也還可以,這麼說來,她也是人氣作家了?嘿嘿!這種人氣我可不要,我寧願只有十個人來看我的作品,但這些都不是我認識的人,然後願意投我一票,那才是真的!在下先聲明,我只是就事論事來談,千萬莫要有著小白人物來就此對號入座,如果你很心虛而來生氣,那就捫心自問,你的人氣是從何而來的就行了。

  另外一種的假人氣,是我向來所不屑的,那就是使用『連點程式』。有沒有這種人呢?別問我,大家應該都很清楚這個答案的。再來則是另外的一種,有個很響亮的名稱,叫做『宋七力分身法』。“一人化做千萬身,夢裏遊走九重界,時男時女神莫測,萬千留言同一人。”夠厲害了罷?自己是作者,同時也是崇拜自己的人,然後化做千千萬萬的分身別名,全力的來將自己拱上所謂的人氣寶座,至此一統天下,萬夫莫敵!有氣魄,有擔當,也實在有夠不要臉!但是,人家的人氣卻是氣勢如虹、直衝九霄,讀者能夠分得清楚嗎?還有的則是號召所有認識的友人,大夥分工合作,以傳銷的方式來拉票,以十拖百,以千化萬,不用一個月,大夥就可以開香檳來慶祝了。人氣?可以談,但千萬不能來當真!

  真正熱衷於創作的人,哪裏會有時間來上網四處串門子?說實話,想的都快破頭了,也不過才孵出幾顆不像樣的蛋來;有些人不但作品繁多,而且人氣都高得會讓人想拿機關槍來掃射,那麼進去看看這些傢伙的作品罷,果然....還真的是人氣作品!當然,不能就此來打翻一缸子的人,真正實力派的名家作品還是很多,而所獲得的人氣也都是來自於真正的讀者。這一類的作者,咱們當然要來多加鼓勵與捧場,而我以上所說的,乃是針對一些假人氣背後裏所隱藏的醜惡面貌來說罷了,尚請各位別來會錯意才好。

  人氣重不重要,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,重點則是在於它所帶來的不良網路現象,這才是現今網路創作者所要共同來面對的現實問題。如果有人問我,贊不贊成創作網站改以收費來經營?我會是贊成的一方!為什麼呢?因為其實很多人不是來創作網站看小說的!

  以前的網路大多數都是免費的,所以大家都不珍惜,反正有人寫,那麼就勉為其難的加減看一看唄,好壞不是問題,能打發時間就行,另一個重點則是....不用花錢來買書。這種現象之下所培養出來的網路讀者羣,會用實體書的閱讀時間來看網路小說麼?會,但除非是像金庸一般名家所寫的小說。否則,絕大多數的網路讀者都是閱讀比速度,每個人真的都是用「看」的,而不是正常的所謂「閱讀」小說。差異何在?看者無心,閱者有心!

  曾經想過一個問題,如果金庸大俠用了一個不怎麼起眼的別名,然後再到各個創作網站裏來發表新的武俠小說,結果將會發生怎樣的有趣現象?會不會就此給淹沒在浩瀚網路書海之中,還是網路讀者果真能明察秋毫的識貨而賞?如果以現今的網路讀者羣來說,年齡都很輕,就有人說我寫的武俠像文言文,這麼說來,金庸的大作豈不成了年輕人眼中的真正「古文」,多少年輕人看得懂?是一代不如一代呢,還是我們的教育真的出了問題?若是以此論之,即使金庸換了一個別名來網路發表新作,還能保有武林至尊的寶座嗎?這點我真的很懷疑!如果他完全不懂得融入網路廣告文化的話,搞不好就像絕大多數的網路作者一樣,直接沉到海底去了!

  痞子蔡也是由網路起家的,成名之後呢,還會願意回到網路來發表作品麼?如果他的腦筋真的有問題的話!如此一來,網路果真如同一個人成名之前的跳板?我想很多網路作者都是這麼想的!既然如此,一旦沒有人氣來撐場面,哪家出版商會來注意到有這麼一部作品,有這麼一個出類拔萃的網路奇才?這時,人氣真的、真的很重要。所以囉,要人氣就要懂得給自己行銷與廣告,要清高,講才氣,然後再來自怨自嘆懷才不遇,這樣真的也很好,不過,您就得待在海底慢慢等囉。然後,啵的一響,就見到又有人開著香檳忙著慶祝去了!不屑?沒關係,反正大夥都還年輕,時間有的是!

  之前我也說過,寫這種東西,說這種話的人,真的就會很容易來得罪人。但我偏偏就是這種人,雖然不常發言,也時常會因寫作而消失在網路上,然而該說的還是要說,否則就沒人要來當罪人了。以上所言,若有得罪各位之處,看在大夥都是網路裏的無奈者份上,想罵的就別來罵了唄,因為我一年四季都戴著厚厚的耳罩,各種的謾罵與讚揚之聲均是弱不可聞也,既聽不見也無濟於事,大家快樂就好,生氣很容易就會長魚尾紋的,要小心!

 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作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狽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