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帥哥美女  

 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像我長得如此狽模狽樣的人也開始常被人以帥哥稱之。最常被如此以帥哥稱呼的時候,通常是我在前腳剛踏入了某家店面的一刻發生,「帥哥,想點些什麼?」「帥哥,要吃些什麼?」通常,這種店我就只會光臨這麼一次,然後自此如避蛇蠍,再也不會踏進店門一步,無論它賣的是什麼,多麼的好吃。

  自己帥不帥,美不美,其實每個人心裏有數,大部分的人也頗樂意聽到他人的真心讚美。但當原本屬於少數人專享的讚美詞兒變成了流行語、替代語,逕將帥哥取代了先生,美女取代了小姐,從此滿街的帥哥與美女跑來跑去,這對於那些先前被人衷心讚美為上帝傑作的帥哥美女們來說,當真是情何以堪啊。

  金城武是真的很帥,林志玲也真的是很美,你當面稱讚他們為帥哥美女,人家自是會回你一個窩心的甜笑。但若一個轉身,瞧見你對著一個長得像許孝瞬的男子也稱帥哥、一個長得像某如花的女子也稱美女,你猜金城武與林志玲會不會當場把臉給垮下來?這時你找他們簽名試試,他們會送你一個又大又圓的禮物,叫做“白眼”。

  許孝瞬並不醜,但要稱帥那就太過虛偽,你可以說他長相很有個人特色,四方臉吃四方,意謂八面玲瓏,人緣好、財富廣,想來他聽了會很高興才是,至少不會當場翻個白眼送你回家作紀念。

  有段時間,我經常固定光顧幾間早餐店與小吃店,也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帥哥美女稱呼流行過來,老闆們為了討好客人,自是叫得起勁,左一個帥哥,右一個美女,令我這隻狽當場渾身雞皮疙瘩掉滿一地,東西還沒吃就已差點反胃給吐了出來。自此,幾間較沒交情的店不去了,以免碎碎唸的毛病又犯,得罪人又傷己身,划不來。

  其中一間早餐店的老闆與我年紀相當,夫妻倆共同經營,外帶空檔時總會聊個幾句,印象不壞,只是沒想到這股流行風襲來,他夫妻倆也不落俗套的起而效之,不再稱呼我為先生,一律以帥哥代替。頭一回,我只眉頭微蹙,忍了下來。第二回,我可忍不住了,朝著笑容可掬的老闆娘笑了笑,說道:「老闆娘,還是像以前那樣叫我先生就好了。」老闆娘沒明白我的意思,說道:「帥哥比較好聽啦,大家都這麼叫,聽久就習慣了。」

  我聽著嚇了一跳,要真變成習慣那還得了,除非他們生意不想繼續做下去,否則像我這類龜毛的怪人並非外人所想像的那麼少,難保他們生意不受影響,當下轉頭朝著正在煎蛋的老闆先生問道:「楊老闆,最近早餐店的生意好不好?」楊老闆身材頎長,熟練的揮著小鏟將蛋給翻了面,嘴裏說道:「這裏賣吃的越來越多,光這條街上就有十幾間早餐店,競爭激烈,能好到那裏去?」我點了點頭,又道:「那最近來買的人有變少了麼?」

  老闆夫妻相互看了一眼,有點兒像是在討論,究竟是要說客套話的好呢,還是要說實話的好那種意思。

  夫妻倆眼神交會就只那麼一下子,楊老闆隨即說道:「嗯,蠻奇怪的,我們做的早餐味道又沒變過,不過以前常來的一些主顧就是少了許多,可能是吃膩了同一家口味,換點新鮮的去了吧?」我若有所悟的點著頭,說道:「這裏的顧客大都是科技公司的上班族,這裏吃吃,那邊嚐嚐,人之常情。不過話說回來,這也有可能跟你們招呼客人的用語有關,卻跟你們食物味道有沒有變一點關係都沒有。」

  楊老闆夫婦聞言,呆楞半晌,老闆娘搶著道:「我們都很熱情跟親切的招呼客人啊,那裏有問題了?」我微笑著道:「你們是很熱情親切沒錯,問題在你們把帥哥取代了先生,美女取代了小姐,這就大有問題了。」楊老闆聽著似有所感,朝著老婆說道:「就跟你說不要學人家亂叫一通,哪,連這位先生也覺得不好嘛。」

  老闆娘頗感委屈,說道:「可是這附近好多店都是這麼叫客人的啊,帥哥早、美女早,那裏不對了?」我笑著說道:「老闆娘,沒有人希望自己跟一個長得難看的人一起被稱作帥哥,尤其女孩子更是斤斤計較,你說她一個人美那就算了,要是一堆上不了鏡頭的人也都跟她一樣被你稱作是美女,你想她會不會感覺到被侮辱了?」

  楊老闆聽了,一顆腦袋點頭如搗蒜,朝著老婆說道:「是啊,我說你是美女,然後對著一個缺牙暴眼的女孩子也叫美女,你會不會罵我是眼睛被牛屎給糊上了眼?我跟你說,天下真正的帥哥美女沒幾個,我們這些都是平凡人,過平凡的生活,如果有人眛著良心叫我帥哥,我一定認為這個人太過虛偽,沒法當朋友來看的。」

  對我而言,早餐店賣的食物好不好吃才是重點,而不在於用甚麼帥哥美女稱呼來趕流行吸引客人,即使只是一句簡單的「早!」也能讓顧客感受到親切的問候,否則就算把所有的男生都叫做宇宙世界第一美男子,但做出來的食物料理卻是令人難以下嚥,那麼我想不用多久這家店必然會走上關門一途,那是一點都怨不得人的。

  我總認為,流行通常就只是一陣盲目跟風,如同當年《台灣龍捲風》所引發的劉文聰效應一般,“火柴”與“汽油桶”一夕間突然暴紅,同儕間開玩笑時莫不插上幾句,這對於每日守著電視觀看劇情發展的人來說,模仿特殊用語或許覺得是種興味與代表跟得上流行,但對我這一類從來不看電視劇的人而言,電視流行用語向來只聽不說,懂其意卻不追隨其後,朋友間自有一套小圈子中的“獨特用語”,這種興味反而有趣多了。
  說上這些,並不是說流行用語不好,或者是說真心稱讚別人為帥哥美女不好,只要時機場合得宜,受到稱讚的人也覺得“當之無愧”,那麼大可說得無妨,畢竟稱讚別人亦屬善行一種,怕的是許多人誤將稱讚用語當做口頭禪來說,左一句帥哥,右一句美女,說來毫無稱讚含意在內,倒似唸經一般,那麼這種流行用語不說也罷。

  現在一旦我又遇上有店家稱呼我為帥哥,我都會趕緊說:「抱歉,我不是帥哥,叫我先生就可以了,因為帥哥太多早就不值錢了。」

 

 

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狽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